《华盛顿邮报》中国要「大改变」 防止崩溃

美国《华盛顿邮报》Anxiety in China about the road ahead 一篇专文指出,按照目前大陆经济成长趋缓、政改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势发展下去,未来5年将走向崩溃。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领导菁英已有危机意识,并公开宣示要做出「大改变」以防止崩溃发生。
     这篇2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焦虑 前途茫茫〉的专文,是由《华邮》社论版副编辑迪赫(Jackson Diehl)所撰,他5月以8天时间,实地到北京、上海、长沙等城市与大陆学者、经济学家、媒体人、企业家及政府官员进行座谈。
      他在文中表示,座谈中并没有感受到中国有崛起大国的傲慢自大;相反的,他听到的是大陆专家对今年经济成长放缓,政治转型仍遥遥无期而感到焦虑,他们甚至担心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接班之后,所要面临随之而来的诸多问题。
     政改与重人权可维稳
     迪赫表示,此行发现许多专业人士认为,尽管过去几个月大陆经济成长严重疲软,今年仍应避免「硬着路」。而且,许多人担心的是,新一代领导人是否能提出有效措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并将产业从出口及基础建设投资,转型成以国内中产阶级为主要消费族群的消费及服务业。
     至于闹得沸沸扬扬的薄熙来案,是否会影响中共十八大的召开?迪赫说,几乎没有大陆学者认为会延迟。虽然中国的「黑箱政治」让外界无法一窥薄案真相,但令他惊讶的是,越来越多的消息人士认为,当经济增长下滑时,政改及改善人权有其必要,因为可以「维稳」。
     《中国日报》前主编朱英璜(音译)表示,「中国站在十字路口,经过30年经济改革,我们必须展开政治改革。」迪赫说,陈光诚事件说明,中央政府必须要求地方政府守法。
     领导人考虑处理六四
     成立大陆第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的Victor Yuan说,多数中国人都会引用「强化法治」做为改革的首要;另外要踏出改革的第一步则是大规模的社会动员,例如在地方基层成立非政府组织(NGO),培养新领导人来竞选村长,未来甚至要参选全国人大代表。
     另外,迪赫认为,政改将不可避免地扭转六四事件定位,一位大陆学者表示,对六四事件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向死难者家属道歉。有消息证明中国领导人正考虑相关处理措施。
     对于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说,「现在是该做些事情的时候了;如果改革,就会面临立即的挑战;如果不改,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最高领导人对此都非常了解。」
旺报 
转载:茉莉花网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