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尔塔密约

从清朝末期开始,美国就多次提出门户开放政策,阻止列强按各自势力范围肢解中国的欲望。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基本上得到列强各国的遵守,但也有两个列强最终打破了这一规则。一个是日本建立满洲国,遭到以英美为首的几乎所有列强的围攻。日本因此而陷入国际孤立,被迫退出国联。(组图)

另一个是俄国和苏联支持外蒙古独立,同样遭到列强各国的外交甚至军事围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事实上的独立,一直遭到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强烈抵制,中国一看有英美撑腰,也就顽固到底,誓死不承认蒙古的独立。如果汉人说“沙俄策动支持外蒙古独立”,那么蒙古人却看到“英美长期策动并支持中国吞并外蒙古”。

然而,二战给了蒙古国一次难得的机会------美英开始与苏联握手言和。为了联合打击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美英苏抛弃前嫌,实现了历史性的合作。1945年2月,为了邀请苏联红军参加对日作战,英美苏三巨头在雅尔塔签订《三大国关于远东问题协定》(即雅尔塔密约),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现状。大家都知道,二战结束以后,列强仅剩三国-----英美苏。而英美放弃了抵制蒙古人民共和国走向独立的一贯立场,中国因此失去了在此项问题上帝国主义的强大后盾,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会乖乖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这就是中国人只肯向暴力而不会向道义屈服的本性。与其对他们探讨民族自决权,还不如叫来强大的苏联红军站在他们面前,逼他们就范。

雅尔塔会议上的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中)、丘吉尔(左)、斯大林(右)


2. 蒋介石向美苏低头

三大国签订了有关苏军对日作战的雅尔塔密约,但没有马上通知中国政府。原因是他们不信任中国人的守密可能性。我记不清这话是邱吉尔说的还是罗斯福说的-----如果中国人知道了什么事情,那么第二天全世界都会知道。 后来,经过中苏谈判,蒋介石终于无奈接受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虽然附加了全民公决的条件,这已经是为了留一点面子而耍的小小花招而已了。1945年8月14日,蒋介石被迫让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莫斯科签订。可笑的是,中国人又开始耍小花招,当时的外交部长宋子文辞职,由代理部长王世杰签字,后来宋子文又复出外交部长。大国小把戏,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与性格特征。

中华民国政府承认蒙古独立后,斯大林在莫斯科为乔巴山(Choibalsan)设宴时说:“一段时间里,蒙古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同什么国家保持友好,日本还是苏联? 德王(内蒙古王公)之流的蒙古人主张同日本友好,我则向那些理解并正确地决定同苏联保持友好的蒙古领导人敬酒,这些领导人现在成了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袖,而那些与日本结盟的蒙古人如今则身败名裂。为蒙古的领导人,为蒙古的独立干杯!”

斯大林这几句话,道出了内蒙古人与外蒙古人在近代史上的不同命运。 自从满清覆灭以后,蒙古精英们一直在努力独立建国。然而,当时的国际环境是,美英等国支持中国继承满清全部疆土继续统治蒙古人,只有俄国试图支持蒙古人的独立运动。而作为日本势力范围的内蒙古,却得不到日本的支持,并随着日本的最终败北而被中国彻底吞并。整个20世纪,就是一个暴力角逐的世纪,内蒙古在各种暴利角逐中最终败下阵来,不但未能实现独立,连满清时代的自治权都丧失殆尽了。寻求自治的努力,只好等待下一次机会了,那就是,21世纪的民主化与非暴力抗争。无论沉浮胜败,无论辉煌还是逆境,所有热爱蒙古民族的人们,应该记住一句话:永不放弃。


3. 毛泽东向苏联屈服

至于毛泽东,他在取代蒋介石后,向苏联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企图重新吞并蒙古人民共和国。但没有成功,也不会成功。 据沉志华教授所编《韩战:俄罗斯国家解密档案》中引述的《米高扬就1949年1-2月中国之行给苏共中央主席团的报告》所说:“关於蒙古。毛泽东主动问我们如何对待外蒙和内蒙的统一。我回答说,我们不主张这样的统一,因為这可能导致中国失去一大块领土。毛泽东说,他认為外蒙和内蒙可以联合起来併入中国版图。我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因為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享有独立,日本投降之后中国政府承认了外蒙的独立。蒙古人民共和国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的文化,以及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道路,它早就领略了独立的滋味,任何时候都未必会自愿放弃独立。如果什麼时候它和内蒙合併,那一定是成立统一的独立的蒙古。”

其实,米高扬和毛泽东的这段对话,有一个非常微妙的背景。因为乔巴山曾经向斯大林提出过蒙古并入苏联,成为苏联的第16个加盟共和国。那时,二战刚刚结束,哈丰阿等内蒙古革命领袖们拿着10万人的签名前往乌兰巴托,要求内蒙古加入蒙古人民共和国。乔巴山想到,要想达到此目的,必须得到斯大林的支持。而要想得到斯大林的支持,必须给予苏联某种切实而巨大的利益。于是,他向斯大林提出了一个惊人方案------内蒙古加入蒙古人民共和国之后,蒙古加入到苏联成为其第16个加盟共和国。当时,斯大林虽然略微犹豫了一下,但是考虑到与美国的争霸将移到欧洲,在亚洲准备采取守势。而且,不想把中国推到完全敌对的一方。再加上,《雅尔塔密约》已经明确限定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范围仅为外蒙古地区。因此,斯大林对乔巴山说,蒙古没有必要加入到苏联,而内蒙古的命运应该在中国境内寻求。这就是哈丰阿等人不得不扫兴而归,在中国境内寻求自治的根本原因。
本篇文章来源于 Ψ【蒙古青年论坛】Ψ :http://mglbbs.net/bbs/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