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 两自焚藏人一人身亡 流亡藏人烛光悼念

两名藏人星期天(5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前自焚,其中一人身亡。中国官方星期一发表声明,指责这起自焚目的是分裂中国。居住在印度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展开烛光祈福集会,为最新自焚身亡的藏人表达哀悼。(组图)


最新自焚事件是首次在西藏首府拉萨发生。两名自焚者成为境内藏区自2009年起自焚的第36位和第37位藏人,其中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年仅19岁的多吉次丹已经过世,致使境内自焚身亡人数达28人。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夏河县博拉乡藏人珠白星期一告诉本台,多吉次丹和他的同事达杰计划好自焚后,星期天当地时间下午约1点钟租住在位于拉萨大昭寺左侧的达夏旅馆中,下午2点15分从旅馆走出引火自焚。

珠白说:“据目击者透露,两人在大昭寺前的大经杆旁自焚,当时火势很大,他们不时高呼口号,其中一人小跑10多步后倒在地上。驻守在八廓街的巡警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将他们身上的火扑灭,然后将两人强行带走。”

珠白表示,多吉次丹曾在拉萨冲赛康一家叫“尼玛林”的藏餐馆担任厨师,同他一起自焚的达杰也是这家餐馆的收费员,现年25岁。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英文版证实上述两名藏人在拉萨自焚。报道引述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星期一发表的声明指出,巡警灭火后将他们送医,但多吉次丹被宣告身亡,达杰的情况暂时稳定。

新华社报道援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的话称,这起在拉萨发生的自焚事件是受到西藏自治区以外其他藏区连串自焚事件的影响,目的在于分裂中国。报道说,拉萨市公安局正对这起自焚事件展开调查。

消息人士珠白表示,多吉次丹自焚身亡后,位于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博拉乡的他的家人和拉萨餐馆的他的老板及同事都受到严查。

“最新获得的消息说,夏河县地方警察星期一早上来到多吉次丹的家中对其家人进行盘问,不过没有透露任何关于他已过世的情况。但博拉乡僧俗藏人已获知消息,不顾当局严控,目前正在为多吉次丹举行祈福会。而在拉萨,地方警察来到两名自焚者曾打工的藏餐馆,将老板和全部同事强行带走,并禁止任何人进入餐馆内。”

珠白表示,现在正是长达一个月的西藏佛教节日“萨嘎达瓦节”,是藏民朝佛转经的高峰期,但星期天的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局全面封锁信息,拉萨八廓街行人的手机和相机也被搜查。

印度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和妇女会组织民众星期一在当地上镇西藏儿童村体育场举行烛光祈福集会,为自焚身亡及受伤严重的多吉次丹和达杰进行哀悼与祈祷。活动组织者在集会上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镇压西藏,并呼呼国际社会关注藏区局势,制止自焚事件再度发生。

RFA
                               5月27日在拉萨大昭寺前自焚的藏人多吉次丹




                           达兰萨拉藏人5月28日为拉萨两自焚藏人举行烛光祈福集会



-----------------------
萨嘎达瓦节 两藏人大昭寺自焚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新华社5月28日英文电讯证实两名藏人27日在拉萨大昭寺自焚: 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重伤。他们分别是来自四川阿坝的DARGYE和甘肃夏河的TOBGYE TSETEN。 藏语作家唯色在推特上透露说,数日前,西藏当局发布关于“萨嘎达瓦”的禁令,要求“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学生一律不得参加'萨嘎达瓦’等宗教活动”等等。

              在拉萨大昭寺广场巡逻的武警背着灭火器,蓝色遮阳伞下是特警。




据香港传媒报道,当局很快就封锁现场,现场周边手机信号亦一度遭到屏蔽。


5月28日是藏历四月初七佛诞日,藏民为长达1个月的「萨嘎达瓦」节举行庆祝,但报道指,位于拉萨的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27日有两名藏族人自焚,火势不大,很快被当局人员扑灭,又立刻封锁现场,寺院周遭的手机信号亦被屏蔽。


报道引述当地一个经营客栈的汉人说,他当时人在大昭寺,知道事件,但拒绝进一步透露情况。又有现场的游客之后在微博帖文,说有两个藏人自焚,但火势不大,两人的诉求及伤势不明,事后有大批武警在现场戒备。


有微博网友称,当局事后一度屏蔽大昭寺周边手机信号,连西藏大学也暂时关闭校门禁止学生出入。微博有人以「大昭寺发生火警」「人为小火」等隐语指代事件,至夜间遭到删除。
报道引述消息认识透露,其中一个自焚者是22岁的才旦,在安多县任职服务员。


《西藏日报》21日发表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的通知,「萨嘎达瓦」宗教活动规模大、时间长、人数多,维稳工作任务较重,要确保在此期间「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的核心寺庙,寺中僧侣曾参加2008年「3.14」打砸抢烧,一度暂停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在四川阿坝、甘孜的藏族自治州发生连串自焚事件,西藏自治区原本相对稳定,不料竟在「萨嘎达瓦」期间出事。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流亡印度的海外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指出,在萨嘎达瓦节,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藏民参加转经,中共就非常的害怕,因为这样些大的佛教节日的背景里,他们担心会出现所谓的闹事行为。




转载:http://www.molihua.org/2012/05/blog-post_6479.html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