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中国维权活动空间缩小

来源:BBC     博讯记者:巴黎动态 (博讯 boxun.com)
国际特赦周四(5月24日)发表年度报告,总结2011年世界的人权状况。 报告说在2011年中,中国维权人士遭受的打压是89年六四镇压以来最严酷的。

国际特赦年度报告中有关中国的章节对中国言论自由,维权人士处境,征地强拆,以及在内蒙,新疆和西藏等地发生的违反人权的状况均进行了描述。

国际特赦的报告说,由于惧怕中东北非发生的事件激发中国国内的反抗活动,中国当局2011年2月开始了自89年以来对维权活动人士最严厉的镇压。维权人士受到骚扰,恐吓,非法关押和“被失踪”的情况日益严重。

在镇压所谓“茉莉花抗议活动”期间,中国当局逮捕了将近50人,几十人受到骚扰,恐吓。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区副主任贝凯玲对BBC说,今年中国领导层面临权力交接,当局对于想象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格外紧张,因此加紧了控制。这使得目前维权人士活动的空间更为缩小。

不过贝凯玲说,新技术的发展对中国草根维权活动者提供了帮助。她说国际特赦现在可以同中国国内大批不同领域的人保持联系。这些人也可以获得各种媒体信息并组织起来行动。陈光诚和艾未未的情况就说明了这一点。

贝凯玲说,陈光诚和艾未未都得到了广泛的草根民众支持。在艾未未被关押时,是民众自发的掏钱为他付罚款。

少数民族地区


国际特赦的报告说,由于不断发生反抗当局歧视和压迫的抗争,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处于高度戒备之中。当局加强了措施,将所有宗教活动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这些措施包括对某些宗教人士的严酷迫害。

报告特别提到了2011年内蒙古牧民和学生抗议开矿毁坏草原的行动以及当局在新疆展开的一系列“严打”和西藏及藏区发生的藏人自焚抗议情况。

国际特赦的报告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显示出的力量增加了其在世界人权领域谈判的分量,但通常是将其推向更糟的方面。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