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草原下了黑手

茫茫蒙古草原千年游牧,在几十年前依然可以风吹草低见牛羊。而在解放后的短短几十年就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大部分草场沙化,仅剩的一点草场也将在十数年内消失,而且消失的还不仅仅是草原还有蒙古人传统文化和赖以生存的民族精神,包括语言文字也在快速的消亡。
这是为什么呢?官方的解释仅仅是牧民的过度放牧。真的是这样么?以前草原的牛羊比现在不知道多多少倍,怎么草原就没有受到严重的破坏?而到了近代尤其是解放后才开始迅速消亡?以我个人愚见,给出几点分析,供大家思考,觉得不对可以批评指正:


一,移民垦荒
大量的外来移民在本不适合种地的草原上大面积垦荒使草原大面积沙化,在七十年代中苏关系紧张的时候,锡盟草原成立了生产建设兵团,据记载他们用拖拉机开荒,一条垄从早上起头到下午再回头拉第二条垄,破坏面积之大让人咋舌,这可是当年亚洲最好的牧场啊,结果呢,开完荒的地,根本不适合种地,生产周期不足,产量低下,全部沙化不可恢复。还有大量的移民见到广袤的草原,肆意开荒,移民和政府综合行为导致大面积沙化。


二,生态链的破坏
解放后人们的意识形态抛弃了阴阳平衡,万物自然和大自然共生的朴素观念。产生了几种不当思想:
1非黑即白。非黑即白的直接翻译就是不是好的就是坏的,是坏的就完全消灭掉,是好的就不容否定。这不光否定了人的多面性,也否定了生物的多面性和生态平衡的自然规律。狼是草原生物链最重要的一环,虽然偶尔也吃牲畜,但是主要还是以黄羊,野兔,草原鼠等破坏草原的动物为食,来自农区的领导来到草原看到了狼吃羊,就认为狼要不得,非要打光打绝,狼倒是不吃羊了,野兔野鼠黄羊泛滥,羊没草吃了,草没渐渐了,野兔野鼠黄羊也没草吃了,生态链断了。现在发现狼有用又引进回来,一只也不许打,又造成狼灾,成窝的牲畜被咬死。你也许觉得我这是自相矛盾,狼到底是打还是不打,这在现在已经两难了,在过去的草原蒙古人有着朴素的自然观念,狼多了要打,狼少了要保护,有着和狼相处的一套朴素哲学,保持着草原自然的平衡。现在懂得这套哲学的老人都已经去世了,新生的蒙古人茫然的看着这一切,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和狼打交道了,断代的传统该如何接续?包括狼在以前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轻易动人类的牲畜,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的下场。它们和草原人几千年的相处,一代代遗传着相处之道,在草原人和它们的传统分道扬镳之后,狼也最终抛弃了传统。
2,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就是唯物质主义,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别的,人们没有了信仰的约束,道德观也出现了扭曲,什么事不是去想该不该去做,而是考虑做了对我有没有好。没有的人理想是想着为社会环境做什么样的事,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事做什么样的人,理想只有这辈子挣多少钱享受什么样的生活。道德滑坡说的是轻的,应该说道德决堤,肆意破坏环境,乱开乱采,肆意捕杀野生动物,天鹅大雁海东青狐狸旱獭狼等等野生动物濒临灭绝。工厂肆意排污,污水肆意在草原上漫流。


三,以农民思想管理牧民的草原
几十年前牧民普遍文化低,但以质朴的草原智慧一直守护着这片草原。千年游牧,为什么要游牧,这是草原人守护草原的基本方式,游牧可以是草场休养生息,这块草场吃的差不多了,游牧到下一个草场,等来年这片草长好了再回来。游牧的蒙古包,随草原人迁徙的时候,蒙古包下的草依然生机盎然,丝毫不被毁坏。自家草场受灾的时候,还可以走场子,其他牧场的牧民会接纳你们。
农区有文化的领导来了,不让游牧了,像管理农田一样,包干到户,打土豪了分草场了,你家一块地我家一块地,盖上砖瓦房,都在自己家的草场上可劲啃,动也动不了,那还不把草场啃没了?!住所固定了,所有砖瓦房附近可劲踩,每家的生活区附近方圆五百米之内踩得寸草不生,你家五百米我家五百米,百万牧民踩没有多少草原??网围栏围死了多少草原?草原不行了,又禁牧,让圈养,说载畜量大了,把罪责推到牧民头上。受灾了,没法迁徙,迁徙也没有牧场会接纳。草原上没有了牛羊,其实草原没有牛羊粪也长不好!
四,矿产肆意开发,掠夺性破坏
草原本已脆弱现在又发现煤了,这下可好,政府大肆的批煤矿,煤矿只顾挖煤,不顾草原,全是露天煤矿,将草皮铲起把煤挖走,留给草原一个个黑色如同地狱般的天坑,黑尘漫天。矿车在草原上横冲直撞,把一个个天坑又用蜘蛛网般无草带连了起来,不光破坏了草原还破坏了水质,破坏了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造成矛盾激化。漫天的烟尘。草原在苟延残喘,沙尘暴是草原的声声怒吼,如果草原没有了,我们的京城北京恐怕也要淹没在黄沙里吧。
综上所诉,挽救草原生态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光关系着内蒙古的生态,持续影响将会是整个亚洲 ,甚至波及世界。

几点倡议


一,蒙古人热情好客,现有移民我们不会排斥,但不要再有大规模移民了,草原已经超载了。


二,请一些国际知名自然环境专家,帮助研究恢复生态,并大力支持。


三,让牧民从新学习老一辈传统的朴素自然科学。


四,合理安排矿产开发,破坏多少恢复多少,以不影响生态为前提。


五,恢复游牧几乎不可能了,逐步撤销网围栏,做几个游牧试点,研究传统模式,以便推广,或研究发达牧业国家的牧场模式,予以引进。


六,大力保护蒙古族传统文化,保护蒙古族精神环境,语言环境,传统文化环境,建立游牧文化保护区。


几点不成熟的意见,大家多讨论,给出真正有利于南蒙古人们的可行性方案。


原文:http://www.mgltal.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0702
编辑者:南蒙古人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