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被解除缓刑再入狱 - 美自由亚洲台

内蒙古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巴图张嘎因在缓刑期间携全家向外国寻求避难,近期被法院解除缓刑,再度入狱。他的妻子星期三告诉本台,家中的电话线路和互联网被切断多年,手机时常接到恐吓电话。(组图)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巴图张嘎在2011年被法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的罪名判刑3年,缓期4年,这次转为狱中执行。律师认为控方的证据不足,此案原在申诉阶段。

据知情人向海外的“南蒙古时事评论”网站透露,4月2日巴图张嘎一家四口向鄂尔多斯市当局提出旅游申请后抵达广州,到某国领事馆申请避难,15日被行政拘留10天,在没有辩护律师的情况下,再被判刑3年。




本台星期三联系到巴图张嘎年前就聘请的律师呼和高力宝,他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巴图张嘎的妻子电话,稍后将前往了解案情:“他的爱人给我打电话,我还没有到他那里,他们给我通知了,不是判刑,以前是缓刑,上次是判三缓四,现在解除缓刑了,还要执行三年刑期”。


判三缓四变更为狱中执行
巴图张嘎的妻子巴云华周三对记者说,他们曾就判决向市高级法院提出上诉,后被裁定维持原判,这次当局将她的丈夫收监,执行未完的刑期。她还讲述了近日事件经过:“到广州他申请什么我不知道,说他(缓刑期间)违反规定,不听话,4月25号正式逮捕了,我们回到鄂尔多斯中午12点多,他们领我们到刑侦队,把我们带到国保大队办公室,连我的两个小孩四点多,我两个小孩累得不行,我说把我两个小孩先送回家,后来我把小孩送回去,我再上公安局,被查问了半天,晚上快九点,我才回家”。

记者:您的两个孩子多大年龄?
回答:小孩两周岁,大的13岁。

据报道,巴图张嘎一家三口2009年5月26日持有效护照和签证前往蒙古国,抵达后到联合国难民署驻乌兰巴托办事处递交了政治庇护申请。难民机构当时接收了他们的申请,并于5月29日给巴图张嘎一家人签发了为期3个月的联合国难民申请人被准许逗留在蒙古的寻求庇护者证,等待政治难民审核的结果。10月3日,巴图张嘎一家突然被中国警方从乌兰巴托带回中国拘留。2011年1月,法院指他挪用政府资金,以“挪用特定款物”罪判刑3年,缓期4年。2012年12月12日获监外执行。巴云华说,今年曾向法院上诉:“今年13年的1月28号上诉到鄂尔多斯法院,法院一直没有给我们通知。他要从今年4月25号服刑到2016年的1月18号,两年八个多月”。

她很担心丈夫无法承受狱中的煎熬:“上次他待了(被关)九十多天,出来后,吃饭时口味不对就吐”。

代理律师呼和高力宝对记者说,案件还在申诉阶段:“向内蒙高院申诉以后,在今年3月份驳回申诉,我们正想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申诉,这期间他出事了”。

本台周三致电当地法院,但电话无人接听。

40岁的巴图张嘎10年前在当地创办了蒙藏医药学校,教授蒙族和藏族传统医药知识,培训了约一千名来自内蒙、青海、新疆和外蒙古等地的学生。

曾为巴图张嘎进行无罪辩护的呼和高力宝说,控方的证据不足,而且不采纳律师提出的有关证据:“他说是挪用特定款物,说是给他的钱没做培训,但其实他培训了,上面拨给他24万元,给贫困农牧民作培训,他对在校生再培训后没收取学费,也算作培训了,因为他的学生以前在他的学校就读是一个专业,蒙藏医药学,后来他又给学生增加了一门专业,叫蒙藏药剂学,他没有收费,我们把这些证据提交了,但法院没有采信”。

切断网络手机不时接恐吓电话

巴云华说,丈夫自2009年被中国警方从蒙古带回后,家中的电话被切断,并不时受到骚扰:“不让我们上网,我们家里的电话从09年的时候,就把我们家里的网,电话全掐断,我们现在半夜有人敲门或者半夜有人打电话,恐吓我们,要怎么怎么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