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地理概述 (整理与文字:南蒙古过渡政府)

南蒙古是蒙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蒙古地区东抵大兴安岭,与满洲为界,西及阿尔泰山脉,北至西伯利亚南麓的贝加尔湖地区,南界为明长城。

南蒙古地区东抵大兴安岭,与满洲为界,西及阿尔泰山脉,北至蒙古国南界、阿穆尔江,南至明长城。总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现在全部为中国共产党政权非法侵占,中国将南蒙古地区归入它所命名的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河北省、新疆自治区等多个省、区。
中国共产党政权称,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为118.3万平方公里。而实际上,在内蒙古以外的前述地区,都有大量的蒙古人地区,中国共产党政权将之称为各省、区的蒙古族自治地区。
1,地质与地貌
南蒙古大部分为古老台地,具有复杂多样的形态,西北部多山地,东南部为广阔的戈壁,中部和东部为大片丘陵,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以南蒙古高原为主体,四周分布着大兴安岭、阴山(狼山、色尔腾山、大青山、灰腾梁)、贺兰山等山脉,构成高原地貌的脊梁。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等沙漠,大兴安岭山麓、阴山山脉、黄河沿岸,嫩江西岸平原、西辽河平原、土默川平原、河套平原及黄河南岸平原。交接地带分布着黄土丘陵和石质丘陵,间杂有低山、谷地和盆地分布。
2,气候
地域广袤,所处纬度较高,高原面积大,距离海洋较远,有山脉阻隔,气候以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主。有降水量少而不匀,风大,寒暑变化剧烈的特点。大兴安岭北段地区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巴彦浩特--海勃湾--巴彦高勒以西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总的特点是春季气温骤升,多大风天气,夏季短促而炎热,降水集中,秋季气温剧降,霜冻往往早来,冬季漫长严寒,多寒潮天气。全年太阳辐射量从东北向西南递增,降水量由东北向西南递减。年平均气温为0℃~8℃,气温年差平均在34℃~36℃,日差平均为12℃~16℃。年总降水量50~450毫米,东北降水多,向西部递减。东部的鄂伦春自治旗降水量达486毫米,西部的阿拉善高原年降水量少于50毫米,额济纳旗为37毫米。蒸发量大部分地区都高于l200毫米,大兴安岭山地年蒸发量少于1200毫米,巴彦淖尔高原地区达3200毫米以上。全年大风日数平均在10~40天,70%发生在春季。其中锡林郭勒、乌兰察布高原达50天以上,阿拉善西部和鄂尔多斯高原地区达20天以上,大兴安岭北部山地,一般在l0天以下。
3,水土与植被
共有大小河流l000多条,有近千个大小湖泊,地下水资源丰富,按自然条件和水系的不同,分为:大兴安岭西麓黑龙江水系地区;呼伦贝尔高平原内陆水系地区;大兴安岭东麓山地丘陵嫩江水系地区;西辽河平原辽河水系地区;阴山北麓南蒙古高平原内陆水系地区;阴山山地、海河、滦河水系地区;阴山南麓河套平原黄河水系地区;鄂尔多斯高平原水系地区;西部荒漠内陆水系地区。
土壤种类较多,最东为黑土壤地带,向西依次为暗棕壤地带、黑钙土地带、栗钙土地带、棕壤土地带、黑垆土地带、灰钙土地带、风沙土地带和灰棕漠土地带。
植物种类丰富。东部大兴安岭拥有丰富的森林植物及草甸、沼泽与水生植物。中部阴山山脉及西部贺兰山兼有森林、草原植物和草甸、沼泽植物。高平原和平原地区以草原与荒漠旱生型植物为主,含有少数的草甸植物与盐生植物。由东北的松辽平原,经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和南蒙古高原到阴山山脉以南的鄂尔多斯高原与黄土高原,组成一个连续的整体,其中:草原植被包括世界著名的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草原等。荒漠植被主要分布于伊克昭盟西部、巴彦淖尔盟西部和阿拉善盟。
4,资源
(1)天然草场与畜牧资源
土地面积辽阔,70%以上都可以作为天然草场使用,但是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破坏与汉人的大量殖民,已经使多数草原呈荒漠化状态,以下介绍的内容是指未被破坏与殖民之前的状况。
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和乌拉特是天然草原中的6个著名大草原,生长有1000多种饲用植物,饲用价值高、适口性强的有100多种,尤其是羊草、羊茅、冰草、无芝雀麦、披碱草、野燕麦、黄花苜蓿、山野豌豆、野车轴草等禾本和豆科牧草非常适于饲养牲畜。
东北部的草甸草原土质肥沃,降水充沛,牧草种类繁多,具有优质高产的特点,适宜于饲养大畜,特别是养牛;中部和南部的干旱草原降水较为充足,牧草种类、密度和产量虽不如草甸草原,但牧草富有营养,适口性强,适于饲养马、牛、羊等各种牲畜,特别宜于放羊;阴山北部和鄂尔多斯高原西部的荒漠草原,气候干燥,牧草种类贫乏,产草量低,但牧草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是小畜的优良放牧场地;最西部的荒漠牧草稀疏且产量低,但气候温和,牧草具有带刺、含盐、灰分高的特点,很适宜发展骆驼。美的草原孕育出丰富的畜种,著名的三河牛、三河马、草原红牛、乌珠穆沁肥尾羊、敖汉细毛羊、鄂尔多斯细毛羊、阿尔巴斯白山羊等优良畜种,闻名世界。
(2)矿产资源
地下矿藏富集,已发现的有120多种。
煤面积达10多万平方公里,储量在12250亿吨以上,大部分煤田地质构造简单,厚度大,埋藏浅,煤层稳定,易于露天开采,而且煤种质量优良,种类齐全。
石油、天然气的蕴藏量十分可观,鄂尔多斯盆地有世界级的大油气田。金属矿有铁、锰、铬、锌、铅、锡、铋,铜、钨、钼、铝土、镍、钴等;
稀土资源储量世界首位。
铍、钽、钴的储量分别居世界的第一、二位。
还有菱镁矿、耐火粘土、蓝晶石类物、白云岩、石英砂岩、脉石英、石英岩、石炭岩、萤石、铸型用砂、铸型用粘土、铁矾土等;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有硫铁矿、湖盐、芒硝、天然碱、电石灰岩、化肥用蛇纹岩、泥炭、盐矿、溴矿、砷矿、硼矿等。
中共政权与殖民权贵对南蒙古矿产资源的掠夺已经达到了 疯狂的地步。
(3)森林资源与植物资源
森林覆盖率达14.8%,乔灌树种达350多种,既有寿命长、材质坚硬的优良用材林树种,又有耐旱耐风沙运作防护林的树种,大兴安岭的松、白桦、黑桦、色木等,均为著名的优质木材。在罕山、阴山、贺兰山等山地生长着天然次生林,大青山、乌拉山、蛮汉山的山杨、白桦林,贺兰山的云杉、松树林以及大青沟阔叶林等。
植物资源方面,有丰富的森林和草原植物,还有草甸、沼泽与水生植物,种子植物和蕨类植物2351种,如人参、天麻、麻黄、肉苁蓉、柴胡、甘草、黄芪、枸杞、黄苓、赤芍、杏仁、榛子、山杏、唐松草、金莲花、松籽、文冠、越桔、笃斯、悬钩子、山丁子、红豆、山樱桃、沙棘、野山楂、山荆子、秋子梨、蔷薇果、草莓、猴头、口蘑、发菜、百合类、石蒜、柠条、沙蒿、酸刺、马蔺等。
(4)太阳能资源
日照充足,光能资源非常丰富,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数都大于2700小时,总辐射量在115~167千卡/厘米2年之间,仅次于青藏高原。自东部向西南增多,以巴彦淖尔盟西部及阿拉善盟最多,阿拉善高原的西部地区达3400小时以上。
(5)风能资源
风能总量约54亿千瓦,是国内风能丰富的地区。
(6)野生动物资源
兽类有驼鹿、马鹿、驯鹿、野驴、野马、野骆驼、梅花鹿、兔狲、貂熊、猞猁、麝、雪豹、盘羊、黄羊、青羊、狍子、獐子、黑熊、雪兔、虎、野猪、赤狐、水獭、北山羊、岩羊等;鸟类有丹顶鹤、白鹤、白鹳、黑鹳、大天鹅、金雕、玉带海雕、大鸨、秋沙鸭、红嘴松鸡、兰马鸡、榛鸡、鸳鸯等。旅游资源
(7)旅游资源
草原、古迹、沙漠、湖泊、森林、民俗"六大奇观"构成独特的旅游胜景。辽阔的大草原,富饶美丽。大兴安岭的莽林风光,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蒙古族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赛马、摔咬、射箭被视为蒙古族的"男儿三艺",蜚声中外。传统的那达慕常常把游客带进浓烈的兴趣之中。名胜古迹,如五塔寺、大召、昭君墓、席力图召、乌素图召、白塔,包头市的五当召、美岱召,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园,阿拉善左旗的延福寺,赤峰市的辽上京、辽中京、大明塔,鄂伦春自治旗的嘎仙洞等,星罗棋布。
转载:http://nanmengguguoduzhengfu.blog.epochtimes.com/article/show?articleid=41510

Post a Comment

Bosozgoo Uvur Mongolchuudaa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Bosozgoo Minii Uvur Mongol

  © IMPP South Mongolia by Innermongolia.com 2011

Back to TOP